close

中國歷史是《香港中學文憑》其中一科科目,在中一至中三為必修科,但最近新高中「退科潮」討論引發了各方面的思考。中國歷史科(以下簡稱中史科)在中四至中五的退科潮最為嚴重,今年度參加文憑試人士不到8000人,更何況中史科是文科,就算讀完大學,除了教書外,在香港難以發展,要榜上留名真是難事。在最近一次的立法會討論上,有議員提出要求中國歷史科成為必修科。無論是泛民及建制都不會反對。

中國歷史理應可追朔到夏朝,假如一些本土派認為中國歷史與其無關的話,其實自秦朝進佔嶺南以後,香港已經算是中國歷史一部份,縱使有南北朝或五代十國等比較混亂時代,香港始終直到清朝為止沒被其他體制的勢力佔領。

大概在十年前,有傳中國歷史科與世界歷史合併為一科,不過最後沒有成事。個人認為是否學習中史是學生的自由,不過就算多抗拒這個國家或民族也好,知古借鑑最為重要,多讀一點應該應該沒有問題。更何況中史科有自行思考的內容,絕不死板。最近李登輝說過台灣只有400年的歷史(鄭成功攻打台灣後),台灣的教育也想到去中國化,不過就算是台灣本土,原住民也應該有他們的歷史,那麼他們的歷史是空白嗎?

後記:為何泛民不會反對中史科?假如真的要世界歷史合併的話,「六四事件」只會是蘇聯解體的其中一個花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