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去日本,其中一個想到的地方就是京都。京都已連續兩年被美國旅遊雜誌評為「世界最佳旅遊休閒都市」,隨最近兩年日圓見底(但最近有上升的跡象),然而有一位台灣人……

 

他是著名作家楊照,他在賞櫻季節帶著女兒去日本旅遊,去了幾個著名境點,結果搖頭回家,因為「妳(女兒)再也看不到當年的那個銀閣寺庭園了。」,因為了方便旅客,破壞了原有景觀,當然這個不是重點。而且是當看到一些穿和服的人,看到她們粗製濫造,更直接「這不是和服」,然後聽到她們的對話,就知道來自台灣。我想國語有多不好的人應該都知道台灣的國語以及大陸的普通話口音的差別。

結果引來極端反應,有支持者稱「 旅遊拍照最掃興的莫如風景中充滿擺弄造作的人。」這點我認為,尤其在清水寺的舞台、祗園一帶,旅客最集中,根本不可能拍攝不到「自己以外的人」。不過京都是古都,不像大阪、橫濱及東京隨意發展,因為已大幅限制建築物拆建。所以極需要靠旅遊業賺取收入(即使京都市以及的京都府的城市,人口第二的宇治市也不到20萬人)。

也有人認為做遊客享受遊客的樂趣,因為穿了和服在租用期間做不回自己。也有人認為應該做回禮儀。相對女性,男性的和服選擇並不太多。如果選擇袋子相同。但如果真的要談到不破壞美觀,就如旅遊專家唐宏安所說,先化個妝再去穿不遲。她指出楊照可能把較輕便的浴衣搞亂。

以下為個人意見
京都甚至是日本全國都可以租和服,但在京都特別有意義。外國旅客都是想租一兩天去體驗,而且一進店,除了穿和服,也會簡單向旅客說行為舉止,約一小時後,然後可以去參觀景點了,接下來只要不做失禮行為就行。還有要把和服還給他們。有人酸他「與反對蘭嶼開7-11」很正常。以後到日本難道不能以自己的視點體驗當地文化。如果是楊照在京都路上見到一個歐美的金髮美女穿和服,他會不會罵這位大姊呢?到時候有歧視外國人之嫌。做旅客,何必想那麼多?做想什麼就做什麼,不希望有人因為他的廢言,改變了整個行程。京都不只是穿和服,看歌舞妓,還有許多體驗等大家來發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