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床位與早餐」Airbnb興起後,不少業主都把自己的房間租給旅客,以便在酒店外有另外的選擇。近年在日本也遇上這個問題,目前仍未有法律規管,雖然是違法,但仍是處於灰色地帶,只能用非相關法律作出檢控……2015年總共有13萬名旅客曾用過「民泊」,注意不是拿正牌的「民宿」

 

12742354_10208794456364439_3896279394039907410_n.jpg

舉例而言,之前我住過的民家位處京都府宇治市,但前往旅遊點平等院一帶需要乘坐10分鐘車程,附近並無真正的旅客點。

結果造成了平時旅客不可能來往的區域卻多了外國人(迷路或長住的留學生例外),他們的生活文化與日本不同,結果造成他們的困擾。尤其在高樓大廈之中,許多業主都直接把房子租給外國人,造成大廈居民的困擾,或有旅客在屋外找民泊迷路,因為這些建築不像酒店那麼明顯,結果按錯門鈴,造成困惑。有部份城市開始作出取締,例如京都市設立專線,鼓勵市民舉報非法民泊。也有大廈列出「本大廈並非旅客住所」,是用英文寫,意義明顯。

airbnb.jpg

由於日本短期旅遊除部份地區放寬入境條件,旅遊數字有所上升,另外2020年將舉辦東京奧運會,會有大量世界各地人士前往東京參賽及觀戰,一年人數可達2000萬人。2016年1月29日東京都大田區,宣佈民居可以根據申請,符合條件就可以成為合法的「民泊」。其後大阪府亦開始模仿。但旅客可能仍會選用原有的「半非法途徑」住宿,原因是有強大背後團隊。

目前日本政府正檢討全面合法化,準備交由由國會決議,所以放寬是不可能,而是會是寬限到一個條件,而且比想像中更為嚴苛,現時大家想在日本旅行,想體驗當地生活或有酒店比不上的人情味。但現在還得要低調一點,以別在住宿前所住的地區已被取消或因為當地人白眼而嚇怕。

在下篇將會談及日本民泊的「鄰居」對為何民泊反感以及行動,而「民泊」合法化又多難,門檻又是多少?這裡是指要符合什麼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