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自2008年後立法委員選舉與總統選舉合併,立委選舉方法有改變,不只是議席減半(225->113)。其中一個重點是不分區立委又稱為政黨票,本屆選舉有18個政黨參選,破歷屆紀錄,有些不黨不只是為了5%,只要1%或2%就可以達到目標。

另外2008年在地方立委選舉中改為單選區單制席,對一些小政黨靠最後一個空位入選幾乎不可能。於是利用不分區立委,但2008年除國民黨及民進黨,沒有政黨超過5%,4年後好一點,有親民黨及台聯進入止門檻。換句話說,如果你投一個基本上不到5%的立委,豈不是浪費你的一票?

先說一個故事,吳念真在早前為民進黨政黨票宣佈,但卻同時為時代力量預期得票較低的政黨拉票?變了「吳念真打吳念真」?其實說對了一半,因為其實可以進行配票,但難度非常高,搞不到兩黨結果兩敗俱傷。根據早前的民調目前有數個政黨可達1%、2%、3%,甚至是5%的門檻。這四個數字到底是什麼?

1%當政黨接受政治獻金時,就可以免稅,當然如果政黨有理念,有人脈,有地區工作,要拿1%不難。2%更重要,本屆選舉有部份政黨只參加直選。如「人民民主陣線」因為經費不足,只提名兩個候選人。因為各黨需要派10名候選人參加地區或原住民主委。每人需繳交20萬新台幣保證金,除非該區取得5%票數,否則不能拿回。換言之參戰不分區還需要承擔200萬成本。但取得2%的話,可減少提名,直接派員參選不分區也沒關係。

到3.5%,到於小黨是好處,因為他們每年可以拿1票50元的補助金,4年合共可拿200年,如果以一個50萬票的政黨而言,他們每年可以拿2500萬元,4年後的選舉甚至是2年後的九合一選舉有一定經費,不用搞太多捐獻就可以。5%是可以增加無條件增加兩席,如果在地區立委再取一席,可以立委組成黨團。並具有更大的發言力。

現時不分區立委有34席,兩大黨的前列參選人入選應無問題。但許多小政黨都想爭,例如藍營有國民黨因為「洪秀柱」被換,因而支持其他勢力,使新黨決定重新投入不分區立委,親民黨也有一定票源,根據我的觀察,橘營份子比四年前更匯定。而親綠陣營第二龍頭台聯需要面對時代力量以及綠社盟爭票。其他有望突破1%的門檻的政黨也不少,民國黨、信心希望聯盟以及樹黨也有不錯表現。可見是個人人都想玩的「分餅仔」遊戲。

不分區立委爭票可能比總統大選更好看,因為三個候選人的政策差不多,即使經過辯論,不會有太大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