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在鐵路還是巴士都會有優先座或博愛座,但這些席子造成了新的社會問題,如果一個看起來健全的人座下來的話,假如有一個看起來是需要位置的人的話,下一秒可能是被拍片然後在網路上公審……

但是換著日本讓座的話,會出現兩種極端情況,第一就是不讓座給你,第二是要讓座的對方堅拒好意,這些情況也有些時候在優先席發生。在日本的優先席比較明顯,提示非常清楚,乘客可從車廂外知道優先座在哪一個位置。我曾經問過身邊幾位朋友,有些是普通的旅客、有些是曾長期留在日本工作。似乎這種情況較易在東京發生,反而在大阪不易遇上,除了在地鐵御堂筋線或會遇上這個情況,日本是鐵路大國,全世界前25名車站使量人數中,前24名都是日本。在繁忙車站的上下班繁忙時段中,因為可能等待一段時間才能等到一班車,而且有可能在幾個車站後下車,他們似乎也習慣了在車廂內互不溝通(日本很強調在乘客列車上寧靜),大聲喧嘩以及聽耳機音漏也要被人注意的白眼行為,所以有些人讓座後還是不想座,因為不想成為弱者。

就由於這種情況,也造成日本老年人犯罪率上升,當然這可能與讓座無關,但也會讓覺得老年的的專嚴受挫,轉而向犯罪埋手
結果還是要看情況,有些時候正常地讓座,他們還會感謝你。如果不想出現這個場面的話,就用反正下個車站就到,在這裡讓座就可以光榮退場。我在日本遇過,在滿滿的旅客中(正值日本假期),都沒試過被拒絕,有些時候還會反過來關心行李的情況。
不過最重要的是,無論在那個時刻,都不要霸佔優先座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