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基百科上的自閉症條目描述不錯,但欠缺了參考。


有話說不出、行為怪異、經常想著別的事等這統統也是自閉症患者的共通點。東田直樹的程度更不能說話,但他卻可以用自已的文筆及努力成為了作家。2013年7月著書《自閉症の僕が跳びはねる理由》翻譯成英語版,成為英國同類書中的暢銷書榜首。


 
東田直樹一直說不出話,三歲證實患上自閉症,就算說到說話,也可能從口中說出一兩句單字,之後其他想說的話卻忘記了。很早學習筆錄方式與其他人對話,當他學會使用電腦後,就會把他的意思從鍵盤上打出來。假如不能使用或不方便的場合,東田直樹可以用下圖的紙制鍵盤進行對話。


圖片來源:cakes.mu

他透過輸入羅馬字,讓對話者可以理解內容。當東田說完所說的說話後,他會指著「おわり」(完結) 。東田於小學時代積極參與創作,並專攻兒童文學,兩度獲得格林童話獎。在中學受到特殊教育,高中於遙距方式完成學業。2005年有傳媒開始報導他的事跡。2006年13歲發行《自閉症の僕が跳びはねる理由 》(中譯:請聽我說:傾聽自閉少年的內心之歌)從患者角度理解自閉症。獲得了一定的反響。



相隔多年,曾長居於日本的英國著名作家David Mitchel,其作品曾改篇成電影,由於家中有一名自閉症的兒子。妻子買了這本書,他們發覺許多書籍雖然實用,他們卻帶出一個路向,而且有宣傳成份,但卻欠缺了患者本人的感受。看後決定與妻子一起翻譯此書。2013年7月在英國以《The Reason I Jump: One Boy's Voice from the Silence of Autism》書名發行,獲得了大量正面評價,英國主流傳媒顯著報導這本書,包括了衛報獨立報爭相報導。未發行前殺出大量預約,成為英國amazon網站暢銷書之首。北美版也在本年8月27日發行。

書中共分為五個部份,分別是與人溝通、社交能力、感覺、興趣及行動。作者以簡單的文字講解自閉症患者與其他人不同。為何他們會說不出說話他們喜歡什麼他們容易迷路他們好像不在意你的說話?作者列舉許多日常生活其他人未必注意到的例子。最後還有一篇短篇小說,取自自已的縮影。

書評獲得了一致好評,有書評指文字簡單,比起其他以父母對象的自救書籍遠高幾班。也有人稱看過此書後,不會對自閉症患者有這樣的看法。另一個評論稱,200頁以內就可以看完此書,一個晚上也可以看完。有人稱更推薦給所有人看,即使這些人工作上不會遇上自閉症患者。甚至有看過看會笑完卻哭上來。

此書於2010年推出續集,但未被翻譯成中文版。

目前東田直樹積極舉辦演講會(主要在關東,原因他的家鄉在千葉縣君津市)以及繼續作家活動。大家有空的話,可以看他的網誌,即使你未讀過此書,也可以從他的詩詞歌賦中理解他的想法,但大前提下你要有基本的日語閱讀能力。

「假如自閉患者有那種星球就好了,但我們卻在地球之上。」
東田直樹網誌:http://higashida999.blog77.fc2.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