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井及朝倉兩大勢力滅亡後,別以為織田信長可以鬆一口氣,武田軍團證明自己實力外,還要硬拼長島民兵,以及其他新對手,包括了別所長治、毛利輝元以及上杉謙信。織田信長又會怎解決,我們就由武田勝賴攻打明智城到長篠之戰看織田信長如何解決危機?


武田勝賴像(高野山持明院藏)

1574年(天正2年)初,武田勝賴親率大軍,從西路直接進攻織田軍領地,並攻下了岩村及明智城一帶,當時武田勝賴有意直接進攻岐阜城,但信長本隊聞敵人情況,隨即返歸,武田軍也直接撤退,不過就換來了岐阜城隨時攻陷的危機,因為岐阜城本身是易攻難守之城,假如直接攻下去的話,岐阜很有可能會被淪陷。幸好武田收兵後,對織田沒有太大動作。

接下來織田軍就要平定長島一向一揆,長島也是一直難搞之地,已經有多達數萬民兵駐守,第一次派遣柴田勝家也落得一敗塗地,第二次則略為收復,今戰織田信長選擇親自出征,派出多名將領圍攻長島眾砦。織田信長派遣八萬大軍由陸路到水路完全包圍一向宗,以兔有敵軍逃走成功。織田信長已經殺了不少有意投降的敵人,包括了敵軍領導。不過此舉也激怒了一揆勢力,部份人決意捨身反擊,不顧性命向織田軍部隊撲去,結果追成了多名將領身亡,包括不少織田氏一門。信長見此情況,只好把平民殺掉,結果近2萬一向宗平民及僧兵死亡,其他殘存部隊由北伊勢前往石山繼續與織田軍抗爭。此外長島城由瀧川一益管理,防止當地再爆發類似一揆,其後信長也向石山本願寺勢力作出和議。

1575年(天正3年),武田勝賴揮軍攻擊德川領土,以迅雷不及掩耳姿態攻下長篠城,信長派兵救援,並親自出征。武田勝賴原本想在梅雨季節,使織田德川聯軍鐵砲戰術失效。但結果在設樂原交戰之時天色良好,當武田軍埋身之時,多成為鐵砲的祭祀品,縱使織田軍死傷頗多,但武田軍死傷更多,失去許多將領,超過40將領級人物戰死,兵敗之餘,更自斷道路把直攻岐阜的岩村城被孤立。同年年尾,被孤立岩村城被攻陷,秋山信友自盡。

織田氏版圖開始向北陸以及中國地方,首先處理尼子氏救援,另外北陸地區平定了當地一揆眾,讓柴田勝家駐守北陸。此外,織田也出現內亂,包括松永久秀、荒木則重、別所長治等大名,另外與石山本願寺與陷入交戰狀態。上杉謙信亦有所行動,攻下畠山氏領地,畠山向織田軍求援。這幾方面的行動,不得不重新安排織田軍各軍團,家督位置象徵式讓給長男織田信忠外,安排羽柴秀吉攻下中國地方、柴田勝家設置北陸。明智光秀確立在坂本城以西地區。

及後的我還會有機會說,但本人暫時說到這裡收筆……有時間的話將會提到本能寺之變。

後記:在戰國三英傑中,不太喜歡信長,也是在維基百科條目中,沒有大幅擴充之人物。重新研究信長是希望對整個戰國史有更深入了解。信長是一個新奇的人物,對舊事物一屑不提,對新事業十分好奇,不排斥基督宗教,現在日本城堡標誌天守也是由信長發明,等等對信長更有好奇心。

當然武田勝賴也不算失敗,只是時機計得不準,難怪宮下英樹漫畫作品《戰國天正記》也為勝賴平反,稱他的能力可與父信玄拍得住,以戰勝封住家臣對他的能力質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