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最欣賞織田信長的戰法並不是什麼三段擊,而是裸城,為何?看下去就知道得一清二楚。

1570年(元龜元年)冬天雖然兩軍一度停戰,不過其實只是冬天例行撤兵短暫時和平而已。織田軍攻下佐和山城後 ,被孤立磯野員昌不得不投降,留下木下秀吉守住橫山城,一直阻止兩軍來犯。

織田信長接下來面對由本願寺率領一向宗,這批民兵最大的戰力是強大的纏繞力,可謂殺之不盡。信長在1571年(元龜2年)命柴田勝家率領2萬大軍平定長島一向一揆,但遭到一揆頑強抵抗,結果兵敗而回。

信長最不滿的是延曆寺上的僧侶,一來專橫無道,二來包庇淺井朝倉。早在包圍網形成前,信長已對山上的僧侶有所不滿,在平定長島一揆後,決定用二萬大軍包圍比叡山,並下達「格殺勿論」的命令,對有懷疑之人物一律處死。住持在戰亂中成功逃命,向武田信玄尋求屁護。最殺織田軍在是次事件中殺死兩萬名平民,整座延曆寺被火燒,建築物幾乎燒到殆盡(註1)。世人看到織田信長這樣的行為,不少局外人都認為信長濫殺無辜,所以一度沉靜包圍網再度復活!


淺井長政像(高野山持明院藏)

足利幕府今次聯同三好、淺井、朝倉、武田等大名再組成包圍網。織田軍在對淺井及朝倉雖然互有勝負,但是織田軍最後取得仍然上風,不少淺井、朝倉舊部將紛紛向織田投降,包括了前波吉繼等人。

1572年(元龜3年)武田信玄派遣大軍出征,南下由三河國進攻織田軍領地。首先武田軍主力攻下了二俁城,德川家康知大事不妙向盟友織田信長求援,但由於織田軍主力處理對淺井及朝倉的戰線,所以織田軍主力實際上沒有到達。三方原之戰結果德川軍慘敗,德川家康狼狽地逃回濱松城,幸好因為空城計,信玄恐防有詐沒有攻下。武田改為向西進攻,攻下野田城後,因為病情惡化停留,最後折返甲斐,信玄在該年於甲斐病逝,結果武田軍實際上沒有進入織田領土

織田軍主力沒與武田軍交戰過,得以保存實力,最後先將足利義昭驅逐於京都之外,但不想背著「殺死將軍」之名,信長選擇放走他。接下集中進攻朝倉及淺井,這兩個老舊勢力在動員兵力大不如前下,難逃滅亡命運。而包庇將軍三好氏,在三好氏內訌下,結果輕鬆被織田軍瓦解。在之後,信長刻意公開朝倉義景、淺井久政、淺井長政兩父子的骨頭製成酒杯並蓋上箔濃,暗喻家臣一旦背叛信長,下場就如他們一樣。

織田信長在包圍網中致勝另一個原因是情報收集力,當武田信玄死亡消息傳開後,織田方面已經立即收到消息,但足利幕府卻以三天才得知有關情報。


朝倉義景像(福井市心月寺藏)

淺井氏敗因是剛愎自用,對盟友朝倉有所不滿,所以在一乘谷城進攻戰中,並沒有積極派兵。至於朝倉氏則沒有像朝倉宗滴般這麼有遠見之人物,義景總是在冬季撤兵,在三方原之戰期間,錯過擊敗織田軍大好機會。

近期重新研究織田信長,最欣賞織田戰法為裸城戰略,裸城不是拆掉別人城牆再進行總攻擊,而是火燒對該大名轄下城下町(日本城堡只作軍事用途,商人設施多在城堡外之城下町)作出攻擊,讓他們無法在短期內得到有效補給。過往攻打稻葉山城也是用這個方法,使齋藤龍興在面對織田家一直處於劣勢。

接著來到後篇,武田信玄死後,四男武田勝賴仍然繼承父親,顯示出令人畏懼之武田軍團,雙方最後於長篠決戰。此外還有長島一向一揆,織田信長已經對這群飢民真的忍無可忍。另外上杉謙信平定內亂後再度興兵,消滅畠山氏,直田織田領土,留守北陸柴田勝家有辦法應付嗎?

註1:根據考證,能證實建造物於1573年前建立的只有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