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到反對票的分析,我也是投反對票者之一。不過我的票就不方便分析。

在200多反對票當中,以早期及最後階段比例最多,明顯地是有危機意識才投票。否則他們也不會選擇投票。有人說如果全部港澳人士都投支持票的話,Shizhao就死定了。說的沒錯,不到20人的港澳人士卻在這次投票上扮演重要的關鍵。他們大多數都是編輯次數較多的維基人,絕少是編輯較少的維基人,明顯地他們一習慣社群圈,就會認同Shizhao的貢獻。

我們看看某些說得詳盡的反對理由

(-)反对:離開了維基好一段時間了,但畢竟從前也在此編輯了一段頗長的時間,看到 Shizhao在此花了多少心血,也看到他對維基百科的關心,看到Shizhao兄被提罷免,也詳細看了罷免理由,實不可閉口不言。老實說,Shizhao兄在維基的貢獻有目共睹,實無幾人可與其相比,辦事越多,錯誤犯的機會越多,Shizhao兄的確是需要在執行前與社群溝通,但他所犯的錯誤並不足以罷免他。可能提出罷免者有很多不滿之處,字行間有點意氣用事,並未理性提出足夠的罷免原因。此外,考慮沒有了Shizhao兄的維基百科大家也不會有好日子過,所以基於這些理由,投下了反對票,希望諸兄理解。--Chaplin 討論貢獻 2010年4月9日 (五) 12:53 (UTC)

的確今次他們真是要推翻那些心血了。

(-)反对:書生功在中文維基百科。我看上面支持罷免書生的用戶,有幾位是因為自己 創建的條目被書生以關注度不足提刪故而投下支持票,但其中有些用戶甚至連「關注度」為何都不甚了了。我也認同提刪條目時應該跟原作者好好溝通,但以現時中 文為基百科管理人力的欠缺,每天有大量不符關注度條件的條目被創建,乃至遭刪除後不斷再創建,願意費心巡查、清理條目是一件極為枯燥而繁劇的任務,其勞至 巨,但其功甚微,充其量也只能稍稍延緩中文維基百科的無意義膨脹而已。為此僅以一票聲援書生。—人不狂吃枉少年 (Kleistan)撂狠話 2010年4月15日 (四) 10:14 (UTC)

感言:總會慢一點,不需要求數字。

(-)反对,雖然以前也有很多貢獻被刪掉,不過沒有Shizhao兄的維護的話,維 基會變成一個巨型垃圾網站... --Kerry (留言) 2010年4月9日 (五) 08:41 (UTC)

感言:大家都想成為百度嗎?

(-)反对:以Shizhao本人處理刪除的數量,上面提到的錯誤所佔比率肯定低於 10%。真的有問題的提刪,社群已經在討論中作保留的決定了,這從另一方面說明討論在維基的重要性遠超投票。(還有提醒一點,提刪條目是自動確認用戶能做 的事,不是管理員獨有的權利。)如果這也要罷免的話,我建議開個決議把所有管理員行政員除權就好。不過,對於Shizhao部份不恰當處事手法來 說,我想這次是最後通牒了。Altt311 (留言) 2010年4月22日 (四) 16:02 (UTC)

感言:要不要做到大公司只能有1%錯誤,Shizhao沒有從維基媒體基金會賺過「一分」。

  1. (-)反对:理由如下。
    Shizhao絕對是中文維基一位獨特的參與者。自中文維基最早的日子到今天它被到處隨時參照的今天,他經歷了公認的資深貢獻者,眾望所歸成為行政員、監管員,又到引起廣泛爭議、反對者眾(包括維基以外的網絡社群),到這一刻,他是一場有360多人參與,中文維基史無前例最多人的投票的主角,這場罷免案令維基社群的分裂危機完全明顯化。 Shizhao對維基的影響是深遠的,經過深切的考慮之後,我決定承擔日後可能被劃定為書生黨(或類似團體)一分子的後果,反對他的罷免案。
    Shizhao自2003年已經是管理員了(2003年5月27日是他首次編輯),多年來都非常活躍,根據統計數據他是整個社群第二多編輯次數的貢獻者。我應該相信他是一位熱心、非常堅持、因自己喜好而參與的維基人,還是相信他是別有意圖(agenda),甚至是受某團體所派,常駐維基進行政治審查和內容清洗的「人肉金盾」呢?從我與 他在維基上的互動,他的網誌,以及與他在2007年台北的Wikimania2006年中文維基年會(香港)上見面交流,我也許很 傻很天真,但這刻我相信他是前者。
    這並不是說他沒有錯誤。對百科的質量要求嚴格,令維基與中文世界很多百科全書有所不同。但我覺得Shizhao在執行時,對其他參與者時常溝通不 足,不能給人留下友好的印象,結果參與者覺得他不是給予忠告、教育、解惑的良師,反而像個嚴厲「執法」的城管。而且他的錯誤因為他的「名氣」,影響更廣,很多人對中文維基留下很不好的印象。但我希望有一天, 人們評價中文維基時,會用它的質量漸高的作品(works)而不是有來有去(come and go)的參與者(participants)。但Shizhao如果不能盡快令自己變得更友好,更易於接近(approachable)、對他過往的錯誤道歉和反省,被罷免的苦果很快將無可避免。
    至於政治審查,維基一直都有很多中共封鎖的敏感條目,這些條目多年來不停增加,內容也不停豐富著(而且不是百度式那種大雜燴式、無參考文獻的「豐富」),有不少條目參照政治激進團體的網站,更有不少中國政治和時事的優良條目(例如奶粉事件蔣先生劉女士)。這些都是在Shizhao是管理員、行政員以致監管員(Steward)時達成的,他並不缺乏干擾這些編輯活 動的工具,因此,我自己實在難以相信Shizhao利用了自己的管理權限,進行過打壓中國政府異議者、清洗中國政府不認可內容的行為。
    雖然根據罷免方針的規定和投票的趨勢,我知道Shizhao最後被撤消管理員權限的可能性不小,這次留得下來也難以再經受一次罷免,因為他大有瑕疵的溝通方式,令很多貢獻者留下了長期的壞印象,這是他必須承擔的後果。但這裡我還是投下反對罷免的一票,對他7年來對推動維基百科成為中文網絡世界裡品 質較高,而且盡量包容各方意見、文明討論的百科全書的努力,我給他最後的肯定和感謝。—Computor (留言) 2010年4月22日 (四) 16:41 (UTC)
感言:真不想看到他離開後的後果,有賴這數年的堅持,維基百科才不容易被版權偏執者入侵。

還有很多非常合理的反對票,有人更哭著回來,這場戰爭真是比最萌大賽更刺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