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維基媒體協會終於在千辛萬苦的籌備下成立。成立典禮於2007年7月14日在城大9樓城峰閣順利舉行,打破了香港維基聚會的記錄。原本觀望的維基人看見不少維基人參加,也立即報名,也使原來的估計完全不準確。

本人在星期六下午二時五十分到達會場,會場已經佈置好(其實在會場方面負責佈置,不計橫額),不少維基人提早到場,大部份維基人(應該是參加者才對)互相認識,也交流一下情報,今天的嘉賓有立法會議員單仲佳先生、香港互聯網協會會長莫乃光先生以及維基媒體基金會成員之一Rebecca MacKinnon,還有就是向映晴小組(不懂她也不要緊,因為她曾在一次香港中文大學活動中Cosplay維基娘(註1),博得原作者Kasuga好感)。

大概在3時30分左右,聚會正式開始。三位嘉賓先後發言,當單仲佳議員發言的時候,提到了福佳始終有你(註2),立即引發全場發笑,不過我認為Deryck Chan有一句最好笑,就是如果Wikibooks有教科書內容,盜版書、翻印書以及家長不用昂貴的價錢購買教科書。

接著祝酒儀式再度進行,參加者又有自由時間,大家再次交流情報,最近的熱門話題就是一名台灣政客,在維基百科引用過時的資料,被泛藍陣營反擊。

大合照過後,有些維基人離開了,剩下的繼續討論。直到六時左右終於出發吃火鍋了。由於火鍋是任食(吃多少也是同樣價錢)的關係,因此維基不斷叫食物,當搶手的食物來到卓上時。不消三分鐘被維基人別掉。

不過事後有一些問題。就是有人未付帳,結束大家也查不出是誰做,結果大家只好補貼餘下費用。接著維基人各散東西,回家休息是也。
有點可惜呢,最後出了一些事。

其實我還與其他維基人交流到很多事情,維基人Ohana United指出了在英語垃維基百科當管理員,很可能被主觀因素而決定。即使維基人有85些%支持票,也有可能因為編輯次數不足而被否決。最近,有政害引用了過時的白色恐怖資料,引起了關注,以及最近馬英九開腔回應:「中文維基錯了。」引起多方面的關注。

註1:維基娘(ウィペデたん)是維基百科擬人化生物,源由是OS娘,曾在維基姊妹計劃吉祥物選舉得到第三,現在各語言版本動畫計劃經常使用。



註2:福佳始終有你由香港網民林忌從香港回歸十周年紀念改篇,諷刺香港回歸十周年以及支持平反六四,在Youtube播放大受歡迎。各位可以在youtube輸入「福佳始終有你」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