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錯,維基百科的開放時間還要給Yahoo知識為早,但是Yahoo知識有什麼強大?成為了知識網站的中心點。乘條目10萬前數天,探討一下這個問題。難聽一點,有人利用了alexa搜索資料,原來台灣、中國和南韓,維基百科的排名都不在100之內(參考),中國因為封鎖維基媒體(Wikimedia)有一段時間(註:最近數天有解封的情況),而台灣和南韓的原因居然是Yahoo知識,不過這可能是維基百科造成的。本人將會以觀眾的角度解釋原因。

個人覺得部份條目良秀不薺,慢著,你是不是看到首頁的特色條目?不過,這些優秀的條目只是很少數。然而很多都是很少內容,來個例子吧,你想不想了解日本職棒球隊讀賣巨人的歷史,在五六十年代如何靠王貞治長島茂雄制霸太平洋聯盟。再對比中文版吧,只要一些簡介,統計數字、總教練資料等,相信看日語版維基百科,可以在此樂於半天(假如你有一定程度的日語能力)。你想瞭解一個破解DVD以及iPod原始碼的人?到英語版看一上,因為中文維基百科是沒有條目。

既然維基找不到資料,為什麼不找別的地方,最快的方法就是yahoo知識,由於眾人的參與,數小時內會有答案,這樣下去,網民只依賴yahoo知識,不去維基百科,甚至連google不使用。我想,看這篇文章的人,都曾經看過yahoo知識的問答,甚至是親自發問或回答人家的問題。最近維基百科的詢問處終於出爐。在外人的提議下,相信有助改善維基百科的條目。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維基百科上,用慣了維基百科都會利用網站內的搜尋,方便搜集資料。有時手癢利用一些的關鍵字,會進入了某條條目中。放心吧,保證成功。

1337 在Leet語中可以解作leet.
2ch 日本大型bbs 2頻道的簡稱。
biohazard CAPCOM開發的動作遊戲系列。
Chibi Vampire 漫畫作品Karin在北美發行的名稱。
Doubleplusgood 政治小說1984的新語,意譯非常好。
FAITH 機動戰士Gundam SEED系列的一種軍衙
LoTR 小說魔戒三部曲簡稱。
NFL 美式足球聯賽的簡稱。
SKY TV 各地有不同電視台以天空電視作稱呼,但一般會搜尋英國的天空電視台
Secert Cow Level 電腦遊戲Diablo II的秘密關卡。

不妨發掘一下這些有趣的搜索吧。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itizendium?沒錯,難聰一點就是由叛徒所建立,但可能解決部份維基百科整輩可能無法解決問題。
你知道維基的其中一個理念是什麼?人人都可以編輯,只要你的互聯網IP沒被封鎖,你也可以加筆,就是這樣,一也有人作弄的人故意破壞。沒以,破壞是可以回退,但是在一些少人看管的領域上,可能沒有人察覺,就沒有理會,之後……

假如一句句子

沒錯,破壞是可以回退,但是你可以從歷史看到,所以Larry Singer就找人一群專業的人,正如一個村長,看管各人的行動,而且可以更有效阻止錯誤資訊,確實擴展速度有多快,則不得而知。但別期望四年內有很大的進步。

不過套用某漫畫角色

「那就是庶民百科全書。」

有錢人會看不起的,所以真正的知識很可能會被少數的有錢人所掌握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人是一個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玩家,美國某動畫節目加入了魔獸世界的情節,當然吸引了不少魔獸迷討論。但是英語維基居然仔細到,連每一隻也獨立成為條目。

可以參看這裡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ke_Love%2C_Not_Warcraft

不過我想是有足夠維基人進行編輯,目前中文維基很多情況下都是由一人更新,要仔細分開條目還要一段時間呢!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Sep 24 Sun 2006 09:29
  • 序文

何謂維基研,就是一個讓維基百科使用者聚集的學部,目前預計定下十五章,除此以外,角色基本的設定已經完成,大致上隨時可以開始。首先,現實的維基百科的維基人一個也不會出場,如有巧合,實屬雷同。不過部份設定會參考部份認識的維基人的性格。接著下來的,出現了各項維基百科可能的事實,包括破壞者,機器人也會登場。至於其他方面,部份條目(即文章)可能在現時(當時)的維基百科是沒有條目。最後,現實的組織、人物名稱會使用假名,請希留意。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