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太閤豐臣秀吉能夠在戰國時代統一日本,其中一個原因是夠耐性,讓敵人斷糧20個月,換來城主切腹自盡投降

說回來去到羽柴秀吉的時代,當時織田信長已經決定讓秀吉指揮部隊進攻毛利輝元的中國地區的領土。並以姬路城為重點。可以原先投降織田氏的別所長治背叛,並得到毛利氏以及石山本願寺支援,使得秀吉腹背受敵。雖然不久派軍包尾三木城,但是讓毛利軍有空檔包圍上月城,即使來自安土城援軍到達,結果上月城攻陷,尼子勝久自盡,中山幸盛押返途中被斬殺。

undefined
253870.jpg
大河劇《軍師半兵衛》別所長治由入江甚儀飾演

其後更出現荒木村重叛變,於是率先討伐周邊的反織田勢力,其後將荒木村重擊敗,宇喜多直家叛變、波多野氏被明智光秀征伐,使得三木城補給線出現問題,三木城方面亦嘗試出兵,但是失敗。於是秀吉軍師黑田官兵衛,採取了不耗一兵一卒的斷糧方式。踏入天正8年(1580年),三木城糧食見底。斷糧策略見效,織田軍攻下了三木城外的支城,並繼續包圍,城內開始出現有人餓死,直到別所長治要求以家族的性命換取其他人的安全,最後由家臣協助之下切腹自盡,享年23歲。

戰國三英傑當中德川家康擅打城外城,小牧長久手之戰讓秀吉吃過苦頭。織田信長擅打公關戰,即使犧牲自己的聲望也沒關係、羽柴秀吉擅於包圍。兩年後包圍備前高松城。最終因本能寺之變被迫中止,城主清水宗治自盡,但秀吉急才迫毛利氏臣服,並以一個超快的行軍步速趕如山城國,被稱為中國大返還,山崎之城擊敗明智光秀。

如果別所長治不是年輕缺乏判斷力,為了小利背叛織田信長,若非如此,他會是一位擁有超過10萬石的大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