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wnorth  

 

社交網站Facebook需要實名登記,但有時候在不適當的場合說錯說話,輕則受罵,重則網搜被人起底,但近年來卻可以利用另一個漏洞可在對方不知道的情況下靠北。

Facebook專頁其他運用得宜,再加上管理員不必開名,因此可以在對方不知管理者之外,與其他人進行溝通。目前最受歡迎的就是靠北另一半,「靠北男友」、「靠北女友」、「靠北老公」、「靠北老婆」,凡是有些事還沒當面需要到另一半說或不想被懷疑的話,可以在這裡偷偷地討論,即使另一半找到這專頁,也很難逐文逐文去發現你。
但這樣出了問題,今年4月台灣藝人楊又凌從電視出道,她的網誌(部落客)受歡迎,但人氣高必然引人妒忌,於是在「靠北部落客」的頁面,多篇文章暗示那人就是「楊又凌」,說出了圈內的黑暗,結果她受不住自殺了,這種靠北匿名雖然可以保護自己,但卻隔時害死人。為何會這樣,因為是由系統自動發文,管理員未能及時發現問題而刪文,雖然現在自動系統過濾不少文章,但管理員總不會24小時值班。

cownorthpolice  

「靠北」真的很壞嗎?但台灣目前最高關注度,又不洗板的是「靠北警察」,警察有好有壞,但有些下屬覺得上司可以改善,但直接提出就有可能遭到上司警告,於是提出了讓警察匿名發展,從開頁至今,實際只有600篇文章,但大多數都得到警察以及關注警察人士留意,甚至發揮了力量。例如今年1月桃園市一家保齡球館大火,有六名消防員被困火場,結果被焗死,LINE對話透過「靠北警察」公開,於是傳媒爭相報導有關對話。在早前提及台中市的流動派出所,卻像算命攤,於是搞到警方拿出真正的警車出動。在3月,台北市議員高嘉瑜稱有人非法砍木,台北市長柯文哲想辦掉張夢麟,但其後流出台東縣的文書,證實是漂流木,不久在警員在靠北警察專頁大罵高嘉瑜,後來也證實了那批木材是漂流木。

台灣有各式各樣的匿名靠北,例如有讓設計師分享創意的「靠北設計師」,讓護理人發表到醫務及病人不滿的「靠北護理師」、以校友身份靠北自己學校的大小事等,例如「靠北台大」。

cownorthHKU  

其實在台灣盛行靠北文化之前,在香港已經有一堆什麼「xx Secrets」的頁面,在香港當然一早已經出現,很通常只限於校園。並不如台灣,真正因為匿名事件而被網路上公審(可能我不知道),例如早在2013年的HKU(香港大學) Secrets,已經有4萬人讚。說真香港的靠北文化甚至在職場出現,台灣反而很普遍。靠北是兩面刃,你幫到自己卻可能隨時傷害人。

最後就是怎樣找匿名程式,請找「匿名悟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