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民大家可能聽得多,但「鯛民」聽過沒有嗎?兩名台灣人,一名從事旅遊,另一名是日本研究所碩士生,就是靠罵人「鯛」才能成名。

之前台灣插畫家彎彎結婚不久但卻與合作夥伴「黃大爺」偷吃,事件引來台灣社會對插畫家收入的關注。台灣也有許多介乎於文字及漫畫之間的繪本。不過在台灣較少對社會諷刺的漫畫。


台灣鯛由2014年1月10日開始大量生產。

台灣民在2014
110日開始了創作,當初只有月月一人,但開始不久就有另一人提出創作要求,他就是阿沖 ,自此兩人合作起來,以揭穿假貨為目的 。但初時人氣不算太突出,原作者曾經思考過是不是路線問題。一個月後,轉變的機會來了。日本廣泛地區出現暴雪,航班受到影響,延誤及取消是當時的家當便飯,當外國人等待航空公司或另想辦法離開日本之際,但有一群想歸家的台灣人向航空公司鼓譟。在日語中與「台」的發音是相同。


結果就憑這幅圖順利爆紅,更成為媒體的轉載及採訪對象。人氣爆紅,於是作者更乘勢推出副產文甚至是網民創作賽事,看誰的鯛較多,由於針導的是自以為是鯛民關係,因此也有不少人在此事後收回讚,但是讚好的人數仍然不斷增加中。順帶一提,紫色鯛由阿沖創作。牠有正式名字,鯛的正式名字是周魚民,此外有人型鱸Sir等角色。

 

最近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館在日本出展,但因為日方刪除「國立」兩字惹起了爭議。但是部份網民無理取鬧之下成為了鬧劇。其實是揭穿了某些人是為罵某人而動小動作而已。



當然不是所有鯛是壞人,這個台灣之光當然不是!法網雙打冠軍之一,當然是正義。作者其實只是用PowerPoint改圖,因此鯛的動作很多時一模一樣。目前專頁有2萬多個讚好,以這類題材來說已經算是成功(台灣鯛民專頁)。



其實近期台灣也有另一個漫畫家以政治為主題,但立場明顯偏藍,就是三叔創作的「死猴囝仔養成記」,針對的是台灣的「吱吱」(綠營支持者貶稱),因此人物被猴化。並會質疑猴群以外的事物,原作者稱吱吱總是提供了畫不完的梗(死猴囝仔養成記Facebook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