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2月14日,是情人節的日子,無論有沒有情人,都先祝大家做個「華倫之夢」……

日本情人節有獨特文化,會對一些不會看中眼的男性送上義理巧克力,對心愛的人才會送上「本命巧克力」,這與台灣地區的好人文化(好人卡)頗為相似。獲贈的男性會否喜歡則見人見智。不過近年也有一些反思,覺得這種巧克力會否浪費,影響了生產力之餘,更可能造成公司的階位歧視,影響整個公司的士氣。有日本公司發佈了「義理巧克力」禁止令,要求只送本命巧克力。或將買義理巧克力的花費投入去其他方面,例如有公司鼓勵去做善事,幫助第三世界國家的貧苦大眾,讓他們改善生活。
日本有一個習慣,2月14日獲贈「義理巧克力」的人,會在白色情人節送回巧克力,如果情人節沒有巧克力的話,那麼白色情人節就不用回禮了。根據最新的調查,約有60%的男性將會在白色情人節回禮,但有兩成人選擇只道謝而不回禮,亦有不足10%的人未收到任何巧克力。現在物質主義下,除非是心愛人,個人認為否則不應亂送,或只送一些比較親近的人就好了。
不過,今年更首度有人開創「義理巧克力」專門店,以免左挑右選,可見義理的商機仍然存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人節 義理巧克力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