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的記者看來要在「公信第一」以及「道德低下化」之間做出一個抉擇……

近年《明報》新聞爭議不是隱藏立場問題,而是不斷出錯,錯到作為稍有職業知識的新聞學者以及普通市民都覺得錯得太過份。其中2013年10月1日在行政行官梁振英出席升旗儀式時,在即時新聞網站出現「特首稍後將辭職」,到個多小時候才改掉「辭職」,再過數分鐘才改正為「致辭」,實在犯下了編者之間沒有嚴正校對之問題,結果出錯亦非常多,被發現的錯處不少(更有許多沒被發現的錯處)。剛剛最新公佈的傳媒公信力調查,明報跌至第三,在報頭的「報網一體 公信第一」的八個字亦不見了。

既然沒辦法在公信力「著著領先」(落後經濟日報及南華早報),於是明報的報導亦有一定的劣化,不少人覺士不是以前中肯的明報,而是帶有政治隱導性的假中肯。主編劉進圖被調到與報章的文字無關職位,基本上主編快要過「榮耀假日」。至於新總輯據知是馬來西亞人鍾天祥。本來沒什麼問題,因為是集團內部調動,在集團內新聞經驗亦不少,但是他的文評親中,卻惹來編輯不滿,有記者出來抗議,要不是停止此子任職,要不是要求他不「干預」新聞自由,看來這群記者吃了一驚,似乎受到某些政客影響,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投議一番,然後就可以籍外部傳媒由香港政府抽水,這就可以站在道德的「山頂」。目前在Facebook相關的頁面已經有超過2000人讚好,當然這次事件不及香港電視發牌發波有那麼大的影響,料主編某些文章,對整體《明報》影響仍然不大。

今次將會是明報在「公信第一」或「道德低下化」而作出抉擇,如果記者強硬,有可能出現人事大調動,甚至是「罷工」到時明報有可能連採訪記者的工作出現了大麻煩。「觀覽」整體媒體界,甚少因為工資或主編,使從事媒體的工作人員作出「工業行動」,相信這情況不會發生。

明報能否可以再次將「公信第一」「信可成真」?就要看記者及編輯的造化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明報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