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我想寫《百萬人撐王維基上街》,不過由於要上街的已經準備上街或提早舉行,以事態發展來看,並不排除成為長期抗爭,所以我先打住。今次我再度返回維基媒體立場,說一說比那個什麼「動員令」更有效果的《維基愛古蹟》的活動。



維基愛古蹟(Wiki Loves Monuments)原本不是世界性的活動,最初只由荷蘭維基社群發動,首次活動以海牙及阿姆斯特丹作為中心,共拍得1萬2500張照片,這些照片可大大豐富自由版權的圖庫。終於吸引到其他國家的眼球。由帝皇城堡到古代遺跡,成為了一些視維基第二生命甚至是非維基人參與,2011年歐洲共18個國家參與,拍得12萬5千多張照片,打破了世界紀錄。2012年擴大至歐洲以外地區,共35個國家及地區參與,包括了香港,最後由拍攝印度一個王陵的照片贏出這次活動。共35萬張圖片被拍下來。2013年共48個國家及地區參與,維基愛古蹟已經繼維基國際會議後,成為維基社群的定番活動。

古蹟的定義曾非是由用戶決定,而是根據該國所列定的法定古蹟為目標,原因是考慮到《百科性》,確保這些只蹟為社會認同,因為參加者不會因此而漫無目標,這些古蹟網址將會上載到網站。另外圖片並非像之前的攝影比賽中鬥勁,而是多,因此數量可以壓倒一切。最重要是能拍攝任何一個角落,因此一個攝影人士,都可以在同一個古蹟提交多個作品。另外由於上載到維基共享資料需要,因為減沙了因版權而造成的磨擦。另外有不少參加者是非維基人,未必打算開創帳號,因此創設簡易上載模式,只要提供活動資訊及座標即可。維基愛古蹟與維基百科一樣是鬆散活動,喜歡的話只花一小時即可,如果是愛好者,可以在9月內瘋狂拍攝,上載你的照片。你會否是眾多照片的優勝者嗎?
打算來年心動想參加嗎?歡迎各位瀏覽維基共享資源專頁。並根據當地的規則開始吧。

還有!中文維基《維基愛古蹟》條件未翻譯好,希望有有心人完成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