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人?就只是一念之差……




由於這裡應有不少維基人認識他,我就用「源田幸次郎」這個名字作代替。一切都是從一份報章報導開始。

第一次與他見面時,我對他的印象是不錯。在那個年頭,因為一個管理員太過積極,包括了最容易失去職位的職責,就是每天處理提刪,2007年因為處理某個政治敏感條目而遭到長時間誤會,引發多次爭論,包括某某層面的知名度問題。以及某些管理員瘋狂式投反對票行為。該類條件在知名度上常存在 爭議,因為有一些條目開得過於泛濫,現在還有維基人找個籍口提刪。

說回之前,源田幸次郎應該是中文系畢業的維基人,在維基以外的某個領域有不錯知名度。主要的問題有三點,在2010年尾開始出現。首先是某個管理員提刪知名度屬灰色地帶的人物條目,結果激發了兩派衝突,不少維基社群活躍人士牽涉在內,結果這事件雖然以保留作解決,但是他們對某些維基人僧恨越來越大。事隔幾個月,導火線真的來了。因為那個管理員終於有罷免機會,他是其中一位以「高登式灌票」(註1)參與投票的維基人之一。源田甚至與他眼中的「主流派維基人」作激辯。投票後不久,有一名管理員投票,於是就因為那個投票與源田所的支持行動,而找到了大量投票反對,在與其他維基人爭執後離去,並自稱離開維基。因為他已經沒有目標,該維基人的工作終於有其他人接替,加上他漸漸淡出管理前線。

眼目源田幸次郎對於維基用戶頁剩下的內容,對維基社群用上那麼字眼,我心有不甘,怎可以說服他變回正常?

註1:高登討論區吹水台有一篇文章作宣傳要求罷免該名維基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