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VEXILLE 

千萬不要學電影中的「大和重鋼」一樣,以為鎖國就可以解決一切。同樣地香港不可以完全封鎖……

過往有不少國家從海路鎖國,限制人民擁有船隻,外國商船來到該國只能憑指定地點貿易或停留,中國明朝及清朝以及日本德川幕川也試過。但今次是從陸路鎖港。

鎖港可有助限制外地人士進出,現時亞洲國家之中,不丹也曾試過限制外地投資及旅客進入,以圖保持傳統性,過往以「國民幸福指數」為自豪的國家一復不返,GNH也被譏為"Government Needs Help"(政府需要求助)。當不丹一開放國家時候,卻造成了種種社會問題。不談香港就談澳門,澳葡政府當時曾經與中共政府交惡。中共決定封鎖對澳門關口,結果澳門物價暴漲,不到一個月,澳葡政府只好跟中共和談,史稱關閘事件。所以一旦鎖國或從鎖國狀態回應,必定造成社會大問題。

鎖國固然可增加國祚,但一旦解鎖後面對巨大的轉變,現代的北丹已是一個例子。清朝自香港島割讓給英國後,在七十年後滅亡。德川幕府因為有祟洋維新派主導,十多年後德川慶喜開城投降,結束了長達265年的幕府統治。所以香港真的全面鎖港或禁止一部份人士來香港,將會造成社會結構性災難。不管是怎樣,負面總比正面對,恢復社會原有氣氛,但是可以需要一個或以上世代才能解決。最近社會的矛盾,已接近到種族歧視(詳情請參看以足球運動員種族歧視描述香港社會現況的文章)的階段,一旦失控就會發生預期想不到的事。

你真的想香港完全鎖港嗎?

小智識2077日本鎖國介紹

描述日本成功發明大幅延壽的技術,成為了該方面的龍頭,但出現各類危險,日本不聽從聯合國命令,2067年決定自行鎖國。10年後,為調查操控日本政府「大和重鋼」違反軍事協定,美國派遣了一支精銳部隊潛入日本調查,但遭到大和重鋼攻擊,只剩兩名成員生還。他們被反抗大和重鋼成員日本人救起,然後大和重鋼卻是發明人工生命體,將一些失敗的實驗品趕絕到其他地方,他們才知道「日本」的真面目……

20xx 香港鎖港 不日公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