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head

 事先聲明,以下說的兩隻遊戲也沒玩,只是從過來人說解香港製造的《神魔之塔》為何指責被抄。

《神魔之塔》是動作遊戲,正確點來說是方塊遊戲。玩家需要組成六人小隊,留意在機板上的方塊,在有限時間造成最多的連鎖,給予敵人傷害或回復生命值,每名角色有獲特技能,協助玩家渡過難關。香港製造的《神魔之塔》,籍主要對手未曾完全開發環球市場取得大成功,目前全球下載數量達500萬次,目前中國大陸也有意跟公司洽談(現時只在iOS發行簡體版)。不過公司開始不算成功,他們的銀行結餘也曾試過不到10元,需要賺外快賺錢補貼公司以及科學園首年免租苛存。其後憑另一款應用程式取得一定成功後,再開發《神魔之塔》,結果打敗了多款同款遊戲(逆轉三國等),成為了現時港台最多人玩遊戲之一。

最近開始展開了平面宣傳,包括邀請代言人以及在鐵路車廂的廣告,讓遊戲更廣為人知。


©GungHo Online Entertainment 
 
然而遊戲有抄襲疑雲,原因是與日本現時大熱的《Puzzle & Dragons》極為相似,這款由GungHo開發的遊戲,在日本智能手機市場成為了尖端,打敗了不少大廠的作品,但目前仍然停留於集中日本市場,就算連英文版,也只供北美地區下載。雖然有不少人認為《神魔之塔》只是PAD翻版,但是為何GungHo隻眼開隻眼閉。

相似之處好於遊戲系統極為相似,包括了遊戲玩法及傷害計算,他們回應時只是參考過該作品,但稱故事豐富,至於看起來故事比起PAD明顯,但內容卻有幾分相似。

在日本智能手機市場仍然不高,原因是日本手機文化與世界有異,智能手機也要開發到符合日本有關條件才能在日本國內販賣,不少手機與網絡供應商綁死,不能隨意拆走SIM卡,導致日本非智能手機仍有市場。在日本,很多遊戲開發商要靠手機遊戲平台生存,當中包括了GREE以及Mobage(夢寶谷)等,然而GungHo把這個步驟跳過了,也沒有跟他們合作,所以現時真正在全球市場策劃遊戲仍有一段路(例如本土化及調整版本)。

大家記得GungHo怎樣賺第一桶金?那就要返回十年前,原因他們一早投放網絡遊戲市場,跟那些在家用機爭餐死的遊戲商完全不同,當時MMORPG在日本仍是陌生之物,但他們成功代理日版《Ragnarok Online》(仙境傳說),賺取第一桶金。

之前看到了蘋果日報的報導,不過重點不是報導,而是下方的評論,幾乎都是劣評。可見不少玩家不會接受抄襲的作品,但要玩PAD也先懂得用VPN,過往甚至要求調校到日本時間,到最近才取消。現時說Madhead這樣零分重做似乎有點過份。很多遊戲也是左抄又抄,以前曾經與FPS,又有一堆槍戰遊戲也是同樣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