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鯊魚戰衣參加賽事不疲倦嗎?老兄。搏出位不要這樣。

香港唯一可讓數萬名參與的馬拉松賽事就是於2月舉辦的香港馬拉松(渣打馬拉松),每年傳媒報大幅報導,不過大幅報導的原因並不是賽事,而是各種意外,每年因為有跑手受傷或死亡,又讓一群記者騙稿費了。

每一年,香港馬拉松例年打破大會紀錄,原因是大會逐年將報名人數上升,最多人參加賽事的是10公里賽,今年更分批將6組跑手出發於不同時段。發生意外是十分容易之事。今年因為有參加者貪玩玩手機自拍,造成意外。結果再一次焦點放在意外身上。幾乎所有香港報章都提及意外,至於比賽方面只得半版而已,幸運的就有一版。

看香港大部份報導馬拉松賽事採取獵奇態度。本人想起了英國利物浦每年4月舉行賽馬比賽叫Grand National(英國障礙大賽),拜當時贊助商影響,當年香港賽馬會有轉播。不少英國人看賽事的目的不只是哪匹馬勝出。由於賽道較一般障礙賽困難,也有馬迷是看墮馬等驚險鏡頭。有時的焦點不是頭馬,而是有多少匹賽駒完成賽事。所以香港傳媒的心態跟英國做體育版編輯也是較不多。

相反在同日舉行的東京馬拉松比賽,本人看過幾份主要日本報導報導,日本傳媒報導雖然會傾向日本選手代表(男子跑第四),不過就沒有大幅報導跑手發生意外消息。東京馬拉松日本居民參賽採用抽籤方式,不像香港般先到先得爭崩頭,看來香港馬拉松應該改善一下賽制。

難怪中文維基條目也沒列出整個馬拉松冠軍的列表。

我以為這種想法只有我出現,原來有評論員已經指出問題,值得三思

PS.我知道渣打辦馬拉松在香港是獨市生意,但拜託渣打銀行以及香港業餘田徑總會不要再做流水帳。要與世界六大馬拉松看齊,還有一大段路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