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支持政府還是反對政府的遊行,他們立場訴求有所不同,但也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報大數,難怪今年元旦遊行連一向做開統計的葉兆輝都心淡而回。大家也可以看生果報,提及葉兆輝,提及遊戲都不牽涉統計。結果只改由鍾庭耀硬上。

慢著,本篇文章不打算向他們抽水!其實報大數以來一向也有,目的是震懾對方,讓對方看過數字也懼怕,古來都有用這個做法。


攝:Jie

未知漢末三國時代歷史的朋友也應該聽過赤壁之戰,曹操奪取荊州後繼續揮軍南下,號稱八十萬大軍攻打東吳。此時曹軍向孫權一封要求對方投降的書信也寫道「今治水軍八十萬眾,方與將軍會獵東吳。」,但周瑜認為曹軍只有20多萬,仍然有一戰希望,擊退了主降派張昭。顯然稍稍用得著頭腦的朋友,曹操用八十萬大軍南下根本不可能,當時曹操版圖可大,不可以輕鬆讓馬超、張魯、公孫康及其他外來民族有機可乘。結果現時的歷史學家也不相信八十萬大軍是真,採用周瑜20萬甚至提出20萬不到,最終孫劉聯軍在赤壁重創曹軍,曹操不得不撤離荊州。

嚇退敵人也有,但也有嚇自己人。希臘學者希羅多德調查波斯攻打希臘戰役之時,認為波斯率領200萬陸軍(包括海軍有500萬說法),當時事實上嚇退不少希臘城邦觀望甚至不戰而降。結果只有不到1萬軍隊的希臘軍隊前往溫泉關,包括300斯巴達士兵。戰役結果就如電影《300》一樣,波斯大軍犧牲不少兵力才能取勝。現在的歷史學家認為希羅多德的數量是過於誇張,一般相信波斯在陸海軍最多動員10萬。

假如如果有些組織總是報大數的話,就算現時學者聲音被壓過,後世學者也會指出來過於誇張,以上兩個好例子,是非常好的歷史教材。統計學始終會取得最後的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