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斯巴達,一定不得不提電影作品《300》(又譯作戰狼300或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以下簡稱300)。描述斯巴達國王李奧尼達一世,僅率領300名斯巴達士兵以及其他士兵在溫泉關力抗波斯大軍。

在劇中,將波斯軍妖魔化,描繪成邪惡部隊,甚至軍中出現珍禽異獸(這是Monster Hunter嗎)?。所以伊朗政府認為這是美國人用來抹黑伊朗人祖先波斯人的陰謀,不過在DVD版本也有解釋史實及劇中的分別。


©Warner Bros.
這一踢就造成了溫泉關戰役。事實上波斯也不是好戰民族,其實是
Gerard Butler向波斯前來勸降化外交官說了句「THIS IS SPARTA!」(這是斯巴達)後,展開了戰爭(不信可點此),如果主要接受投降就。原本在漫畫中很普通橋段成為了西方的惡搞交化材料。佈置街上的「小心地滑」路板隨時被人惡搞為「THIS IS SPARTA!」。

說起
「THIS IS SPARTA!」就會想起社會有一些聲大夾惡的話試圖恫喝他人,以為大聲一點就擊敗了敵人,正如《300》中主角,由於斯巴達兵力不足,結果還不是輸給號稱百萬波斯大軍。雖然因為這場戰役國王犧牲才使整個希臘贏出戰役,但足足等待更長時間。

後記:如果是用虛構世界或不當歷史劇是何物的話,這絕對是很好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