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G Entertainment

點擊7億的歌曲,在YouTube已經成為一個紀錄,假如一人只看一次的話,十個地球人就有一人已經把這個MV看完。自21世紀初,韓流在全世界興起,包括了劇集及音樂,鄰國日本也不例外。少女時代、BIGBANG、KARA等組合在日本取得一定佔有率,在J-POP的CD棚內,約有20%是來自韓流歌手。不過今年8月大受歡迎的《江南Style》(강남스타일)可能是唯一的例外……

饒舌歌手PSY本身人氣不算高,算是一線尾二線頭歌手,出道早期吸食大麻被補以及逃避兵役避軍方發現,這算他推出《江南Style》前的話題。原本這首歌曲打算只在南韓推出,沒人會想過會全球大熱,但是隨著廣傳後,外國報章傳媒均報導此歌曲,人氣直升,在八月已經達1億人次觀看,之後更直線上升,到11月中,已經達7億人觀看。輕快的騎馬舞以及輕鬆的音樂得到了全球人士的熱愛,平時不聽開K-POP的朋友也輕易投入懷抱之中。

可是日本反應較其他國家一般,要找出原因的話不困難,之前文中已經提及的少女時代以、BIGBANGKARA為了佔據日本市場,就必需要發行日語版的歌曲,這樣才能吸引到日本歌迷的注意。當少女時代及KARA新單曲排公信榜第一的時候,《江南Style》也只在告示牌的排名在30多名左右?再加上獨島(日稱竹島)領土外交爭議以及李明博要求日本天皇明仁道歉,日本人開始認為是個陰謀。在10月中於YouTube的排名中曾一度消失,但卻很快爬回第一位。日本人認為是南韓工作人員工作(特別是右翼組織),不斷在影片中按F5「重新載入」,因而被戲稱為《F5 Style》。產經新聞記者來到東京都大久保韓裔聚集地作訪問,當地韓裔人士覺得PSY表現得不太好。

其實聽《Opa Gangnan Style》也會被不懂韓語聽成了另一種語言,英語人士可能聯想到"Open Condom Store"(開保險套專門店),日本人會被聽成《おっぱいガンダムスタイル》(大奶Gundam Style)。

K-POP的推銷方式應為日本唱片公司參考,除了在日本以及東亞市場,以應該嘗試找到國際市場的踏腳石才是(很明顯AKB48做得仍然很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