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哪個組織打擊種族歧視最有效果?不是聯合國,而是FIFA……

假如你有看足球比賽的話,都會看到UEFA或FIFA反種族歧視宣傳。效力英超球隊Chelsea的John Terry涉嫌使用種族主義用語攻擊QPR球員,首先革去了國家隊隊長一職,後來英格蘭足總(The Football Association)更間接迫他從國際賽中退役。另外效力Liverpool的Luis Suarez同樣攻擊一名Chelsea球員,結果重罰八場,可見足球運動組織對打擊種族歧視絕不手軟。

由於最近Terry自爆英格蘭足總迫他退役,所以我想用一段文字去說,在去年11月對QPR的賽事中,Terry以極粗鄙的用語攻擊Anton Ferdinand,包括「fxxk」以及「cxxx」。不久被警方落案起訴。雖然在法庭判罰無罪,但英格蘭足總看來收到FIFA的命令動手,首先先革除隊長臂章,不過沒有被即時逐出國家隊,看來不想影響英格蘭在EURO 12的戰況,終於在九月行動了,除了無法代表國家隊外,還罰四場停賽加22萬磅的天價懲罰!

在香港種族歧視的用語也常見,有「鬼佬」、「阿差」、「日本鬼」,這因為文化背景而產生,一說就說到幾十年。現在不少香港人更試圖將這種風氣帶到同種族身上,出現了「蝗蟲」等負面用語,而且活動合理化。不是我承認,是人家已經承認了。不過同種族很難以種族歧視入罪,現在更有不少組織在文字上還是聲音上將其合法化,這個社會對立只會加深。

現在法庭對於種族歧視的案件某程度上過於軟弱,足球組織的懲罰比法庭重,真不知法官在想什麼。在當時正值有一場香港對中國的足球比賽,香港隊會有機會因球迷用上種族歧視的用語而被國際足協判罰,輕則被罰一場無觀眾的主場賽事,重則被吊銷國際足協成員的資格。

還有值得一提種族主義的運動不會成功,在19世紀的一連串歐洲革命浪潮中,以種族主義的革命的火很快的熄滅,要真正治理國家的話,必需從內入手,贏得民眾的歡心,才是好的國家領導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