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為扶桑社《新歷史教科書》第二版(2005年出版),封面給予公眾販賣的書籍(市販本)。

相信不少香港人看到《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後部份內容絕對不接受,甚至要求推倒重來,當中到底是為何,是不是一面倒反對?還是要推倒重來?不如我們從日本一個例子去探討吧!

在10年前,日本的扶桑社參入教育事業,在日本中學校(註1)的歷史科(註2)及公民(相等於香港的通識教育)科供教師教授。雖然無人說過那本《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是《新歷史教科書》的翻版,但作為可借鏡的部份,不妨參考一下。

《新歷史教科書》是由創作新歷史教科書會(新しい歴史教科書をつくる会)所編纂,由1996年組成,到2001年成書(第一、二版由扶桑社出版),在日本大多數出版的歷史教科書中多寫成不鼓勵戰爭,以及偏向外國視點。扶桑社就把這些視點改寫,包括了東亞以及至國際爭議的慰安婦、批判共產主義、南京大屠殺、太平洋戰爭等問題惹起東亞多國反彈。另外反自虐史觀、戰後道歉等問題也在國內爭議,當然日本國內的左翼也反對這本教科書的出版。

在這本教科書推出市面後,日本的左翼份子也開始做一點動作還擊,因為這樣日本有可能推向戰爭,鼓吹軍國主義,東亞鄰國也對此教科書的正確的內容作出指摘。在同年7月,極左份子在創作新歷史教科書會放火,幸好沒人受傷。往往東亞國家報導,也沒提及這本教科的是使用率嗎?不用猜,大概是2%左右,仍然佔少數,原因下文評述。

在採用的期間,東京都杉並區採用該社的教科書遭到強烈反彈,左翼份子以及在日韓國人反對,並且舉行示威,包圍區公所,不過在右翼份子解圍下,最終杉並區全校使用扶桑社的歷史教科書,至今也沒更換。

由於扶桑社並非大手出版社,日本也有所謂的「教科書霸權」,由大出版社控制多個學科,正如之前提及這本書的出現,是向大出版社「自虐史觀」挑戰,也有出版社出書以扶桑社對其他出版社教科書的比較

目前這本《新歷史教科書》已經出版到第三版,由於創作新歷史教科書會已與扶桑社解約,改由自由社出版,但爭議不如扶桑社時代那麼多。另一方面,扶桑社透過部份離開創作新歷史教科書成員,透過子公司育鵬社再出版教科書。事實上部份小錯誤以及在一些爭議的話題略偏的事實有改善(例如第一版出現了「大阪夏之陣」的誤植,正字應為「坂」),甚至比較其他教科書更為中立。是否中立,我不能決定,不妨各位讀者看看第二版的中文翻譯本

作為歷史教科書,內容包括了日本的「起源」到現在的發展。東亞鄰國當然不會對繩文時代或彌生時代與她們無關的內容作出批評,除非你好像日本歷史學家谷澤永一一樣,一字不漏出書批評全書的內容,要求出版社立即絕版。如果這樣,是不是刻意要求將某些事件全版教授?是不是要扼殺日本人認識源義經、明治維新等知識?

後記:我們是不是這樣,要批評甚至要求一字的錯誤要求出版社絕版?我就不認同,因為沒有一版本書是完美,你可以拒絕內容,拒用該教科書,而不是推倒重來,你可以用10堂時間去教某些事情,直到學生全部取得100分為止。如果單是一兩頁兩內去拒絕的話就有點兒過份,否則我建議學習谷澤永一去全盤批評此書吧。


知多一點扶桑社:

扶桑社為富士產經集團旗下的企業(產經新聞富士電視台等),1984年由富士出版社正式獨立,但她的出版事業主流不是來自教育,而是雜誌及文庫,代表的雜誌為《周刊SPA!》等。除了《新歷史科書》及《新公民教科書》外,並無出版其他教科書。

註1:相等於香港的初中及台灣的國中
註2:中學沒分日本史及世界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