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說這次投票比最萌大賽(註1)決賽更好看的話,我是十分認那人的說法。為什麼呢,因為所用的戰術還要給最萌決賽更多,今次我搜羅了雙方曾經使用過的戰術。

提早門檻:有人根據指控的內容,根據3月9日Shizhao與其他維基人衝突而作出決定,當然無效票包括了被認為是「遊戲維基系統」的第一票。這個比較沒有爭議,原因是在規則上已經寫明「投票资格是事件发生前符合投票資格(自動確認用戶)的用户(包括被解任人)」。所以3月9日的之後獲得自動確認用戶均不能計算。

遊戲維基系統:Naruto239377(有可能是luke7956的傀儡),這個用戶刻意做多次的小修改達到目的,似乎是為了短期編輯作戰的用戶,在解任投票開始前,已經被永封封禁。維基果然不是遊戲。

高登拉票:上次在香港高登討論區拉票失敗票,今年繼續捲土重來,為了提醒用戶投票,刻意用一個傀儡帳號推post,用其他用戶「恥笑」之餘,不忘用戶投票。這個不是我說,是香港網絡大典承認的。這個方法當受到反對方的指責。為何不用PTT,據聞鄉民都不喜歡使用維基百科,要PTT救援有點……

CU:反對方經常提及真人傀儡,但是真人傀儡仍然在CU發揮效用,有什麼問題先到元維基的CheckUser解決,在中文維基是沒有本地的CheckUser的審查員,因此要到元維基審核。在六月七月的存檔都有紀錄。不過現有CheckUser是無法解決真人傀儡。

把某些特定人士封禁:封禁的對象是百樂兔(Πrate)以及蘋果派(Sysywjel),這兩名用戶因為針鋒相對,當然換來被處分的下場。但是有人繼續搞申訴以及不認錯,雖然被解封,但是管理員之間的「車輪戰」將會成為問題。不過在其他管理員叫停下,車輪戰是沒有發生的。

秘密拉票:拉票是什麼?被人發現,其他人不會理會任何隱私。有人公開了某位聊天室的對話,不過由於是最後一天,影響不是太大。到底哪人是誰?下期將會為你解析。這一下觸動了很多維基人的神經。

開拓新戰場:舊的戰場陷入膠著,指揮官當然要開拓新的戰線,在罷免前的元維基戰爭。在討論戰未有明顯的結果下,有人提及「你們是不是練習英語」,意思就是是不是開個戰場。這就完?不是?Jimbo Wales也是討論的目標,結果回覆對於反對派相當正面,當然支持方亦大舉進攻。不過對於他而言,「由於我不懂中文,我不能直接了解此事。」(概意)

先投支持再投反對:為誤導對方票數,讓對方鬆懈,故意投支持票。正如在民意調整誤導民意。只要這次投票通過不到,六個月內都不能提出類似提名。這方法影響極微,因為只有數票。連Winertai都感到懷疑。最後似乎支持方都看到這個問題,他們真的是因為看到意見改投反對票嗎?我想只有他們知道。

綑綁罷免所有管理員:有人在解任前提出將所有管理員罷免的增補方案,不過這個方案不太受支持方支持,對他們的目標只是一個,就是Shizhao。所以支持方都不喜歡,當然有一些人知道增補方案失敗後跟回大隊投反對票。



冒認HW:在開始投票不久,有人冒認HW發出三封電郵,該人稱並無Edouardlicn討論。這封信是有利還是有害?真的很難說,但對當時的投票結果影響頗微,只是結果迫使當時投反對票的Edouardlicn,投回支持。

下一次,有人將維基Skype聊天室對話公開並貼在網誌之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在管理員的聊天室內奸是誰?還有哪些人是嫌疑犯?下一回自有分解。

註1:最萌大賽是日本2ch網站自發投票,每屆投票都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人山大海爭相排隊投票,網民的投票都會公開,本屆投票的網站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