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幾個月來,維基百科多了一個不尋常的破壞者,就是Luke7956以及一眾被懷疑為傀儡的帳戶。目前他的傀儡的程度是,不參與任何編輯,直接參與討論,而且矛頭多指向幾個維基人,只要了解這些事的話,就知道哪些用戶是他。當然我不排除他之後改變策略。

這個帳戶群原先因為新店救護車事件面聞名,在討論頁面出現大串討論。之後在相關的討論,如是新店救護車事件的當事人蕭師言以及評論家朱學桓被都他的傀儡加上大量無可靠來源評論,而他聲稱是平衡各方的來源。事隔三個月後開始改變了策略,在互助客棧對其他人進行攻擊,指某個維基人聚會是沒有證據,更自行貼出虛構聚會的「報告」,這種行為逃不過Checkuser的命運,大部份帳戶被封禁,有部份直接無關的帳戶則以擾亂而封禁。

在主帳戶Luke7956,就出現多個疑似分身的帳戶,他們大多只有互助客棧/其他討論,不編輯條目。雖然大多時針對某幾個用戶,不過亦有機會籍題發揮,像百樂兔事件就成立了「維基難民救援會」,成功拯救「百樂兔」,成功從「永久封禁」中解封。最新的傀儡是Wangjack8929,以厚黑學之名參與編輯,在今天終於被管理員直接封禁。

現時特點如下:
會前往用戶頁留言,包括他所用的傀儡。
有時候會用IP,而且不是一個是多個。
刪除部份他認為不利的言論。
在4月之前,會在條目的討論頁參與討論,而且是非常積極。

看來這幾個月還會有得玩,似乎這傀儡比影武者更頭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