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接發展及推廣



休息了兩天,都是時候做下午部份了!

吃過午飯後,重返會場的路上與一名澳門維基人(沒記錯應該是9old9)談澳門條目的事,此外還提及澳門兩名維基人的恩怨(分別是cdip150及Sdee)此外我向他們提議做一些澳門條目(如果熟我的應該猜到我想做哪類條目),接著兩批人回到會場繼續下半場的議程。

第一部份是由澳門大學教授張榮顯主持。到底澳門使用維基的情況是怎樣,雖然結果有一點駭人,但是這也是澳門維基社群面對的現實。到底維基使用的實際狀況又是怎樣?

澳門大學方面根據抽樣調查作出的結果。第一點的是每名使用者使用維基的情況不多,大多數有使用維基百科的每個星期只有使用兩次三次,而每天使用則是非常少 數,其中有一半人更是沒有使用。如果以人口分佈又是怎樣?在調查發現,以15-24歲人群比較多,較為意外的是女性人口比例較男性高,這個結果使一群陽剛 味重的參加者有點意外,不過按該天的參加者為例,幾乎全是「唯讀光碟」(註1)。至於學歷方面,就比較正面,學歷較高的使用比率一層比一層高,這也是值得 安慰的事。到底這群人又是怎樣發現維基百科,出來的結果又使維基中毒人士失望,大多數維基資料都是從Yahoo及google找到的。

有一個數字最為駭人,調查得出來只有0.6%的訪問者有編輯維基百科。其實很一點擔心身邊有不少的人正在看維基百科,但是卻不願意編輯維基百科,可見這個問題性頗大,如果能夠做一至兩次大規模的推廣,這個數字應該會稍稍推高。

第二個部份是由北京師範大學的李正榮講解,似乎維基與學校有一點兒衝突。到底何解下文再說。講者首先強調維基是一個體驗學術自由的精神。並介紹學術自由的詞 條。不過在介紹該詞條時,顯出了漢語版的缺點,引用了西方部份引言的學術自由的缺點,中文版的改寫了。帶出了問題,學術自己是不是在某些地區意味干預呢?

在今次演講中,提及第三屆維基國際會議,有人提議在台北大學舉行,但是最終於士林救國團劍潭海外表年活動中心舉行,似乎有一些事發生。沒錯,台北大學曾公開 批評維基百科是反學術,所有人都可以編輯,沒有權威去監察。不過台灣常用的中國大百科全書,每一個詞條都是由專家所寫,不過就很容易發現錯處。這段說得比 較短,我的印象就只有這些,希望有好心人可以補充。

來到第三部份由徐德明講解ICT攜手共創澳門新教育。首先他先說IT(資訊科技)是一 個落後的詞語。應該使用ICT(資訊及通訊科技)。維基是其中一個改變生活方式的網站。宗旨是終生學習的一個網站平台。後來又提及3G手提電話是4G的過渡而已,終有一天3G會完全被淘汰。他在此提倡澳門應發展全面的Wi-fi網絡,公開由使用者使用。讓學生全面使用互聯網,發展澳門優勢。

提問方面,我沒有筆錄,因此已忘記講者提問。下一部份將會由Haggen So(蘇敬恆)以及李雪菁講解「版權與維基媒體」部份。接著直進第一天晚上的時段,請各位期待。不知是誰在日程弄錯,還好有有心人修正。

下接第四章共享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