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故事就好像巫妖王一樣,為了自己的目標就不擇手段都要成功。原本我曾經一度對香港維基媒體協會重回信心。但是選舉接近,他們的動作非常之少,看來是為了讓他們穩奪一席位而來,不過在投票前也要削一削他們的銳氣。以下有不少內容首次公開。

在 去年左右,我覺得也差不多是時候加入WMHK,目的是讓有志的人成為理事,希望透過代表可以將自己的意見發表上去,從而影響香港維基社群的大方向。不過其 實WMHK自成立後問題多多,已經多次出現陰謀。他們在維基活動不多,要找他的錯處非常難(正如巫妖王都只會派遣手下在各基地駐紮),一般他們的反動很少 在維基留下蜘蛛馬跡,但總會出現機會。

首先我要說到2007年的事,其實在籌備委員會聚備活動時已經有前科了。在籌備委員會會議最後階 段,故意為某些事拖延時間,到最後一刻才決定,等的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方案順利通過,結果要到活動前最後一天舉行一次會議才完事。的確那次活動搞得很不錯。 但是……數個月後他們的霸權開始來 了。其實中間發生了很多事,我就輯錄最重要的幾點。在2008年3月香港社群差點兒出點風波,是有兩件事的,第一是3月初的聚會,當時他們幾乎死到臨頭都 要搞對抗,連牛鬼蛇神的維基人都弄出來,甚至「自訂聚會分針」(最後因眾人淡忘而沒有實行),幸好維基社群介入,令他們打消強行舉辦聚會的念頭。終於在三 月尾搞了一次非常和諧的聚會。

另外在三月初,他們亦非常高調反對一名維基人成為管理員,理由是沒有解任方針,大部份被吩咐投票的人都是依附其他維基人的意見。結果就行政員的決定讓那人做管一理員。

再 過四個月,又有小動作使別人猜想控制香港社群。本來Idea是好的,但是其舉辦時間實在令人猜想是不是利用組織舉辦聚會,雖然他們矢口否認,但在失去一個 主辦人下,但是就令到香港維基社群的分裂再一次給大家看到。看到整個討論串,我大為概歎不知為何這樣做。搞個聚會都是這樣,參加人士都總會留在反對的陰影 之下。

之 後幾個月,原本有環境是可以加入WMHK,我亦交了會費,但一直都未有收到會員資格。之後得知原來是一個TRAP,原因某些人根本不想某些維基人成為 WMHK會員,一直都沒有批准亦沒有拒絕,以這樣看他們想以「沒有理由」為由拒絕入會(最少都有個答覆給我吧),在該次事件,亦令某位維基人在該組織下台 (大家心照吧)。

今 次我會挑選在選舉前發表此文,的是希望是給現時有投票權WMHK的會員看,因為有一個人已經成功把持整個組織。

其 他問題,留待下一次適當時候再說。因為要說的還有很多,甚至可以出書。他的目標不是改善維基,而是擴充他的政治版圖, 說數句說話就可以控制整個維基社群,之後就交由其他人做事,由於他和部份理事實際對維基內部事務認識不深,少做少錯都不要插手。其實只要他的位置一直被座 暖的話就沒有問題。說到久,我反對的是誰?其實是Yuyu背後煽風點火,沒有了他的話,相信可以有一個更為和平的社群。

參考資料:
1)籌備委會員最後一次會議分為兩次進行,因為7月7日未就討論完成,延遲到7月13日進行。
2)聚會的事件可以參看這數篇討論,看看他們如何粗暴干涉維基社群正常活動。
2.1香港維基人討論討論:第一個是放在香港維基人佈告板的討論,第二個是互助客棧的討論。
2.2請參考由他們及本人的提案。大家應該看到了言論暴力的威力了。
2.3在Kevinhksouth網誌評論中,甚至被人誣衊收到利益。
2.4另可參看重新提案的討論。
3)關於高調反對某維基人管理員的事件,請看,該次事件其支持票及反對票均創新高,原因是有人興波作瀾。
4)夏聚事件在,其他雙方都可以避免這次誤會,但是安排不好而出現問題。幸好他們有其中一人出面認錯。很明顯地,我們看到是那些人找事來吵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