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維基媒體基金會開始一年一度的籌款,今年度的籌款有宣傳片,並引用記錄片在世界上各地不同的人如何編輯維基百科。他們訪問的維基人也希望為維基百科出一分棉力。而我也認同他們。

可是,最近有一批人令我不看不過眼(雖然我肯定Jimbo也不是英語維基百科主要貢獻者,因為他還有很多事要忙),而是一些維基人在維基百科內故意政治化,有些維基人已經受到了不少壓力。

當然,在維基百科內難免出現與某個維基人比較友好、某個維基人比較嫌惡,例如有同一志向兩個維基人,由於他們會關注同一類條目,自然他們接觸的時間會較其他維基人多。我試過寫一條機場的條目放上新條目推薦,獲得了一個飛機迷維基人選擇性投下「支持」票。

最令人可恨的人,他們利用維基百科以外的渠道玩弄政治,將一些礙眼的維基人剷走。看來數年內也有不少受害者。

有些維基人編輯次數甚少,他們不會在維基社群內討論事情,而是維基社群以外。而且開始有排擠異己的情況。原本我對這個組織完全支持也變得相當失望。所以痛定思痛,與其要在那裡弄政治的話,倒不如以一次又一次的編輯吸引更多外人加入。只要我的編輯不是刻意破壞就沒有問題。



或許有部份維基人已經忘記了簡單道理,編輯本頁

參考來源:

捐款影片,繁體中文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