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維基人應該還記得誰是Yau?曾經在維基百科引起一陣爭議。他的行為因為過於出位曾被封鎖帳戶。他自從於2007年2月20日後再沒有活動。不過最近有一個維基人亦非常活躍,無論在措詞、文法甚至是行為與Yau有相似之處,他就是Kevin wong。

該用戶在2006年9月3日有第一筆編輯,在2月尾開始活躍,從3月起開始使其他維基人注目,從一次條目刪除(條目為士農工商)中,我就開始他有可能是Yau。 因為Yau就是條目貢獻者之一。而最近看他的文筆語法仍然無法擺脫Yau的影子。

最近有一名IP活動者,在Keving wong的用戶頁進行破壞,聲稱Kevin wong就是Yau的傀儡,這種行為當然很快被維基人回退。不過又不是完全說不通,他在港女的條目提交刪除中,曾經說過以下的說話:

「請管理員留意一下,此文章的去留具有爭議,令文章來來回回被刪去又被重建。根據Wikipedia:刪除守則的方針,可以考慮作「無共識保留」,暫時維持現狀。過去我們面對高琳琳巴士阿叔的爭議時,常常忽視了刪除守則有此項規定,結果那些文章都先後被刪除和重建,精耗大家很多體力後,文章最後亦得以保留。經過這番經驗,我認為現在更有需要落實執行「無共識保留」的方針。」

請留意高琳琳和巴士阿叔的字眼,Yau曾經在巴士阿叔和高琳琳的事情中極力保留條目,他在第一次高琳琳條目刪除曾經發表:

「強烈 (○)保留-維基百科一直收錄了大量見證網絡文化發展的事件,當中有巴士阿叔星戰小子狗屎女2006年荷伯白宮演說後舍男生,而高琳琳則反映另一個層面。一位小女嬰逝世的故事本來微不足道,只因放上blog上而引起網民關注,不少網民紛紛討論這對父母、為他們送上祝福,有了這一基礎後,媒體才開始報道這宗新聞,暗暗展示了網絡的力量。十年後,當我們回顧2000年頭十年香港網絡文化發展時,我們會提到巴士阿叔、也會提到高琳琳,這正是維基百科保留高琳琳的理由。」

不過……在證據不足之下加上在假定善意下,我們只能將kevin wong和Yau兩個人,除非他口頭承認為被人正式調查到是次事件。希望Kevin wong不過好像Yau那麼火爆,這樣的話維基社群才會得到和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