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了版權立即嚴肅下來,它是一個複雜的事情,特別在互聯網上,經常出現了被Copy的資料,就算被原作者發現,作品未必有能力阻止那個侵權內容。到底版 權是不是子虛烏有?但是來到了維基百科就不同了,如果發覺文章的內容有可疑的話,管理人很容易察覺,但是侵權的內容往往存在。

一幅圖片、一段文字,如何判斷他的版權可可靠性?那就要看原作者的意願了。

講者先行介紹自己,一開始不久 拿出了照片來,到底它有沒有版權呢?答案是GFDL,但是即使是GFDL,即使你要在圖片任何一處進行修改,也要得到批準,除非版權過舊。之後他舉出了一 個例子,台北101大樓(在此大家應該知道它是世界是最高的大樓),旅客相繼購買名信片留念,但是卻引來當局很大的反應。跟著就是介紹著作權的期限,一般 來說是原作者死後的五十年,到了這個時候什麼人也使用,最近Google也將沒版權的書籍放在互聯網之上。現在本人介紹一個有趣的例子,你知道什麼是米奇 老鼠嗎?但是現在為什麼WaltDisney仍然有它的版權嗎?拿最舊的版本的米奇老鼠,跟今天的比較。1927年仍然可以使用,不過現在的版權所限而無 法使用。

之後提及了GFDL,由於GFDL的文字和圖檔可以自由發佈,但是需要提及五名的貢獻者。打個例子,美國政府的所有文字和圖片都 是以GFDL發佈。之後講者提及了一些隱私性,例如某人不願意公開出生日期,則不要勉強公開。先說一個笑話,中國大陸電影無極因為被改篇的情節放在互聯網 之上,使中國政府開始整頓惡搞文化。

合理使用,即英語的Fair Use,引用別人的著作,得到別人的同意,而且有經濟價值是根據於法律的判斷,就是因為定義過於含糊的關係,有些語言版本的維基百科不會使用任務Fair Use的圖片。在他提及維基百科時,由於是直接copy的關係,並沒有提及原作者的貢獻,所以不算是GFDL。

最後,提及的是Creative Commons,它是一種創作的形成,基本上有四個屬性。
 顯示原作者的姓名。就是使用任何方式引載,也要保留姓名。
 你怎樣使用也好,請不要拿本大爺的作品作任何的利益
 OK,但是你不要改篇我的作品。
 隨便改變也可以,使要遵循著作權

基本上沒有一個作品四個標籤也使用,因為第三個和第四個是互相矛盾。而且所有的作品留有了原作者的姓名。

對版權的概念認識應該加深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