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昭先生是其中一個維基百科的開荒者,作為其中一個最資深的維基人,到他演講絕不出奇,今次要談的是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姊妹計劃。與上次一樣,部份內容引用了魔法設計的內容,敬希留意。

本人針對演講者的內容再加以補充。
Mediawiki除了維基百科外,還有不少的姊妹計劃,演講前數天,維基學府(Wikiversity﹚也正式維基媒體基金會姊妹計劃寬其中一名成員。

先進入正題,時昭﹙即是維基百科的Shizhao﹚率先介紹了維基百科的五大支柱。
1百科全書,你想寫什麼也可以寫
2中性觀點,不偏坦任何一方,如果觀點有兩方(甚至是三方﹚都儘量寫下來,以便平衡。
3自由內容,內容不得侵氾任何版權﹙關於版權的內容,可以參考第二天鄧傑先生的演講﹚
4社群文明,來到維基百科,基本的禮儀是必要的,要讓你覺得你不是一個野蠻人。
5忽略所有規則,嫌規則麻煩的話,你可以先把它忽略,然後再記下來,但是頭四大支柱是必要的。

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姊妹計劃:
相信大家也聽了吉米的維基百科,時昭先生不會再介紹一次吧!他想把聽眾悶死嗎?當然不是,第一項介紹的是維基學府﹙目前還沒有正式的譯名﹚ 。

維基學府就是一些較有學識的內容原本是維基教科書 的子分頁,但現時開始進行測試。加上有針對年齡較小使用者的Wikijunior。

順道介紹維基教科書,維基教科書就是一本書藉,內容有不同種類的書籍學習。例如是食譜。

一言:對於Wikibooks來說,理論上遊戲的攻略也可以放在這裡﹙雖然英語版被搬去另一個Wiki之上﹚,當然,現時的缺點發展較慢。

維基文庫
是可以將一些重要沒有權版的文獻,例如重要的軍事文件,當然這包括了一些沒有版權古舊的作品。

一言:其實這構思是很好,以免在百科全書出現了照字搬文的情況。

維基共享資源 :其享資源主要將自由版權的圖版放在這裡,大多數由上傳者親身拍攝。每將圖片也有一類主題,但這不是美術館。

一言:這樣的話,可以省掉不同語言版本上傳圖片節省了不少的資源,而且可以在這裡發揮圖片的手腕。

維基語錄 :所有人說過的說話都可以在這裡收錄,只要有重大的影響力,都可以在這裡說。

一言:其實這頗有版權的味道,時昭說過法語版的維基語錄曾封禁一段時間,假如該人對某句話非常討厭,這可能是非常麻煩,但是各人的說話總會有一句意思,值得一看。其實香港有名足球評述員黃興桂的「金句」六被放在這裡。

維基物種
:生物科學性,比較非一般人用。

一言:這個應該是眾多維基姊妹計劃當中,最為特別的一個,第一,沒有分明其他語言,第二,眾多計劃之中,領域最少的一個,只包括了動植物,如果對生物提不起興趣,可以將之忽略。

維基新聞 :人人可報導、公民記者,有新聞性就可,但要不能有自己的主觀意見,也是要維持客觀中立的報導。

一言:只要你參考報章的消息,加上自己的修飾,也可以放在維基新聞,這是一個很棒 的計劃,這樣不會受到媒體版權的影響而無法引用,稍稍離題,中文維基新聞計劃曾經拖延了一年。今年三月才正式開始。

維基實驗室:測試東西、新功能實驗

一言:到今天才知道……ORZ,不過為免試驗出錯也是一件好事。

維基孵育場
:新項目測試的地方

最近才出現再這就是給一些還沒有成形語言版本的維基百科,在準備成為正式的維基百科之前測試,以免出現了錯誤。

一言:本在只在元維基的頁面,現時被搬到一個獨立頁面,知名度應該更大。

台下的問題在此不提,先預告下回,下回將介紹現實中文維基的社群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