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吉米要跟在香港已經有相當知名度的人交流,他們分別是現任香港民主黨主法會議員單仲佳,還有政界名人陸恭蕙,此外還有一名資深IT界的人士,莫乃光先生,主題就是自由知識的流放

由於本人的資料不足的關係,部份參考了魔法設計 的內容而補充
一 開場不久,就已經針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封鎖維基百科的事開始作出辯論,令此場討論開始有點濃味了。一開始已經說出中共政府擔心因為中立,說出了對自 己國家不利的事情。但是當中Jimbo強過了百科全書內的99.9%的內容與該國的政治完全掛勾。不明白為什麼中國政府一封鎖就結寺鎖全部內容,提出了老 虎作例子(小註:中國政府曾在一段時間封鎖了對中民人民共和國政府敏感的內容﹚。

個人而言,其實沒所謂的,因為陸恭蕙說過,我們是無法阻止中國政府封鎖,因為我們做不到什麼,我們只可能怪他封鎖了維基,阻止了中國文化流入全世界。正如秦始皇的功過,都被中國政府埋下了。

最終提到渴求知道的人總會得到了突破。但是在短階段內要突破審查,除非有中國政府觀點為主。(小註:8月27日的蘋果日報曾說明可以網特修改內容,但會議中絕無提及,本人對蘋果日報的評論感到失望﹚有些人認為敵人就在中國政府,可是維基根本不存在敵人,真正的敵人是破壞人。

發 問時間,有人提問好像Google和Yahoo這樣,建立一個遵守中國法律的維基百科。但吉米提出這不是可能的方法,在此提出了德語版的經驗,部份條目嘗 試避免了政治化,而且他認為政治的定義有所不同,例如SARS,就搬上了政治的舞台。最後提出了一個笑話,北韓只有一人可以使用戶聯網,是誰?我想不用說 了,除非你真的對政治一點也不懂。

今次譏講稍為簡略,接著下來會是較為輕鬆的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