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章是關於中文維基年會所發生的事情,如果你曾經在某網誌看到本文,不用擔心這是本人所寫,而且文章作出了若干的修改。

就算是家裡蹲廢材,一個瘋狂的電玩迷,一個只有少許知識的笨蛋。都可以參與的維基百科,今天吉米·威爾士就讓我們進入奇妙的維基百科世界。

吉米演講的圖片(KJ提供﹚

第 一場是一場演講,在開幕禮完結後,正式開始,為了採訪曾經刊登於時代雜誌封面的大名人的記者們,也準備好了。是次演講當然是以英語進行,以普通話進行傳譯。 在此先辛苦吉米,他在該天的早上從印度回到香港,第一句當然是跟大家打一個招呼,他先介紹維基百科所必要的經費,2005年為750萬美元,到了2006 年,預期的成本將會增加兩倍,合共為150萬,一開始就已經暗示維基媒體基金會的計劃花費正在急速上升。跟著開始介紹維基百科,首先他指出了WP(維基百科的 簡稱)避免無謂的搜索,即使是google和yahoo也是花兩至三秒的時間搜索,要點擊一個連結進入一個網站。其後,吉米指出了WP是對外公開的網站 (吉米曾創辦米封閉式百科全書Nupedia,但是已經在2003年下線),所以任何人也可以改變任何頁面的內容,wiki的程式是非常簡單,很容易安裝 在一個伺服器之上。吉米強調維基百科是人類知識的總和,簡單點來說,只要你用心看維基百科每一條條目,學到的就可以運用到你之上。如何你對任何事情有見解 而維基百科沒有解說的話,我們歡迎你的編輯。

維基百科不是什麼?

幾乎所有東西都可以擠進維基百科,但是有什麼東西是不可 以呢?所以維基百科對於條目內完全沒有關係的東西,或者是一個用戶刻以破壞條目,很快地會有人將之維護。此外維基不是一個存檔,你的內容並不會記下來(但 是從條目中的歷史頁可以看到較舊的版本)。維基並不是教科書,我們並不是在維基百科上課,因為我們不是要你明瞭「那是什麼」,而且完全剖析一切,但是教科 書的內容可以在姊妹計劃維基教科書使用,請放心。

維基百科的世界性

吉米將會介紹維基百科如何推廣到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首先的是不少條目是由英語翻譯,從而帶動了維基百科的戶動,在此他舉了一個例子,一個原本只有挪威人知道的節日,從維基百科中讓世界各地不少人士知道了這個節日。

離題一下:現時元維基有一個名為每週翻譯的活動,當然參加與否由維基人決定,從而將平時很可能不會接觸的事情,推廣至任何一個語言版本的角落。一個極端的例子,拿伊達政宗支倉常長 做比較,支倉只是「獨眼龍」的家臣,但是由於支倉參與過每週翻譯,語言數目還要給他的主僕為多……我無言了。

之後他引用了一些數據,部份維基人已經編輯不少條目。然後再提及中文WP的條目排行為12名。更驚奇的是已經有107語言有過1000條條目。

之後他介紹了維基百科在世界上的流行性,雖然在維基百科在中文地區不太流行,但是在國際舞台上卻是另一回事,根據統計(Alexa )WP在全球的排名是第十七位,使用人數每天不斷上升,在德國,它是排行第七的網站,德語維基百科排名第二,不少條目是德語獨有,雖然是這樣,但是只是有 46萬條,詳細可參考註1。加上德國國內方言不很擁有自己的維基百科。不像中文這樣,一開其他方言版本的維基百科遭到了很多的阻撓。印度的排名為17,日 本的排名是18,是推廣維基成功的一個地方,日本擁有不少的社群,就算是創造條目,不少需要通過討論,不過一些發展中國的家也不要少看,泰國在自己國內的 排名為25位,對於戶互網發展度不高的國家,交出這樣的成績已經是很不錯的了,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排行30,但是由於阿拉伯地區百科全書的概念較為缺乏,即 使如此,一些維基人努力搜集資料,所以阿拉伯語的發展已經不錯。

BBC和CNN加起上來都不是維基百科的對手

說的有點誇張,但這是事實,他引來了BBC和CNN的點擊人數,本年初維基百科開始超越這兩個網站,到了年中,開始遠遠抱離他們,點擊人數已經是兩倍數字(沒錯,的確是兩倍)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

美國有線新聞網網站

維基百科的好處

當 吉米提及維基百科好處的時候,他率先說維基百科是一個成長穩定的社群,即使他不參與任何的編輯,只要他被維基百科的內容深深吸引住,就視作成功了……加入 MEDIAWIKI所引入的技術,使不太懂html語法的使用者來說,是一個天大的福音,一般來說你只要記著「[[ ]]」就可以參加編輯了而其他維基人也不會懷疑你。準確度是維基百科一直最爭議的地方,不過最近有人研究相同條目的準確性,大英百科全書平均有3個,然而維基百科錯誤地方只有個,難怪大英百科全書極度不滿,不過過證明了維基百科人海戰術成功,「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這句話可以在此靈驗。由於參與維基百科需要使用電腦的關係,對於電腦的條目可能會比較多,但是相對於其他領域有興趣的人也會相繼加入。

吉 米順道提及這幾年的目標,他率先提及這兩年為全球的維基人聚會的Wikimania。除此以外,他為每種語言超過一百萬名的母語使用者建立一個超過25萬 條條目,當中英語、德語、法語、波蘭語已經完成目標,而日語將會完成目標(於8月28日已經達成),美國總統Bush曾向他表示已經完成目標。

之 後提及了中文維基百科的成長,每月以9%的速度增長,每月多了八千多條的條目,此外提及了互聯網的普及性對維基百科的影響,好像以芬蘭為例,排名只僅次於 中文版本,而在印度,由於地方很大,加上它把不少方言納入印度的官方語言,雖然當中只有英語為多於一萬條條目,但是其他方言也正在發力孟加拉語 (Bengali)和加納達語(Kannada﹚有3-5千條條目。印地語(Hindi)和阿薩姆語﹙Assamese﹚(註2)擁有1000以上的條目,而且成 長率頗為驚人。

中文維基的一些事實

說出來應該不會嚇到大家吧,前80名貢獻者編輯了55%的內容,你沒聽錯了,隨更多的維基人加入,這個數字應該會減少。對於香港人來說,吉米有一個看法,就是香港有很多年輕入加入,不過這是不是暗示了年齡層不夠廣闊。但是相信過了十後,說法就不同了。

維基的工程

維基百科的工作仍然非常強大,但是這也是非強迫性,因為你不是為維基媒體基金會打工,而且你寫一篇特色條目的時候,也不會取得任何賁質的利益,最主要解決的問題是,一般百科全書過厚的問題以及在圖書館花太多時間搜集更多的資料。

Wikia
Wikia是吉米·良爾士其他的盈利公司,但是他所賺回來的資金都會將之捐獻給維基媒體基金會,吉米介紹了兩個Wikia內的兩個wiki,這些內容在某專門層面上會給維基百科更為深入。此外它提及利用Red Hat(Linux的程式)

維基的將來:

對於維基的將來,Jimbo要將資料陸續免費化,只要有什麼好的條目的話,也歡迎寫下來,Jimbo提及了將未公開版權的圖片放在維基共享資源之上,只要不是商業交易的話,就可以以GUN自由文檔發行。最後一句就是,為Wikipedia動手。

Jimbo說出了不少的事實,只要將所以擔憂放開的話,WP的路仍然是很光明。

註1:德語維基百科創造條目時往往有不少的限制,據一人維基人所說,如果沒有這些限制,德語維基百科的條目將接近100萬。

註2:不知道為什麼Jimmy拿錯語言版本,因為該語言版本是很少條目,重申,我只是跟著來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