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錯,維基百科的開放時間還要給Yahoo知識為早,但是Yahoo知識有什麼強大?成為了知識網站的中心點。乘條目10萬前數天,探討一下這個問題。難聽一點,有人利用了alexa搜索資料,原來台灣、中國和南韓,維基百科的排名都不在100之內(參考),中國因為封鎖維基媒體(Wikimedia)有一段時間(註:最近數天有解封的情況),而台灣和南韓的原因居然是Yahoo知識,不過這可能是維基百科造成的。本人將會以觀眾的角度解釋原因。

個人覺得部份條目良秀不薺,慢著,你是不是看到首頁的特色條目?不過,這些優秀的條目只是很少數。然而很多都是很少內容,來個例子吧,你想不想了解日本職棒球隊讀賣巨人的歷史,在五六十年代如何靠王貞治長島茂雄制霸太平洋聯盟。再對比中文版吧,只要一些簡介,統計數字、總教練資料等,相信看日語版維基百科,可以在此樂於半天(假如你有一定程度的日語能力)。你想瞭解一個破解DVD以及iPod原始碼的人?到英語版看一上,因為中文維基百科是沒有條目。

既然維基找不到資料,為什麼不找別的地方,最快的方法就是yahoo知識,由於眾人的參與,數小時內會有答案,這樣下去,網民只依賴yahoo知識,不去維基百科,甚至連google不使用。我想,看這篇文章的人,都曾經看過yahoo知識的問答,甚至是親自發問或回答人家的問題。最近維基百科的詢問處終於出爐。在外人的提議下,相信有助改善維基百科的條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